close

淡然學佛群.jpg

【問與答‧眾生平等?】淡然居士

問:人們一直說的『眾生平等』,您怎麼理解?

淡然答:就世俗諦、概念法而言,『眾生平等』這句話是錯的,因為動物與人類相比,永遠不可能平等,而人類與天人去相比,也永遠不可能平等。佛陀說:業,使得眾生有高下之分。

問:謝謝老師的回答,您這一說,我就明白了。即使人與人之間,也不可能平等。人與人各自過去世的善業、惡業都是不同的,不可能平等的。

淡然:但是,站在勝義諦、究竟法的立場而言,則眾生是平等的。因為一切的動物、餓鬼、人類、天神等,都是色法和名法的組合物(五蘊),這裡沒有那些概念法之分。即:就勝義諦而言,沒有什麼佛陀、比丘、動物、餓鬼、人類、天人的存在,而只有刹那生滅的一堆一堆的,色法(物質現象)和名法(精神現象)的存在。並且,透過禪定的智慧之光照見,這些色法和名法都是因緣和合之物,談不上恒常(佛性)、快樂(常樂)、有我(靈魂、梵我、真我、自性我)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佛陀 上座部 淡然居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八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